姽姒

只是一个背影/就在我心里,种下/一个太阳

© 姽姒
Powered by LOFTER

【成人的童话】  棋缘  37   呼啸

    东明去医院之前,已经想到过所遭受的诘难。但是,除了大勇母亲痛哭着,含糊抱怨几句外,东明并没有听到更多的指责。
大勇的父亲没有让东明迷惑太久,“我儿子不是一个好学生,这些我和她妈妈都知道。大勇脾气很固执也比较蛮横,前些天为了让他回城上学,他和我执拗半天。最后让他同意的,是您。”东明脸上露出意外的神情,加上他人不胜衣的疲弱,大勇的父亲没有说出他和大勇的协议,顿了顿,才又说道,“他自小主意就很正,离开我们回渔村上学,我打过骂过,她妈妈哭着舍不得,都没有让他改变主意。我这个儿子从不曾尊敬过谁,敬佩过谁,连我这个老子,他也从不放在眼里。可是我能感到,我的儿子尊敬你,敬佩你,也,喜爱你。”在手术台上,麻醉前夕,意识涣散的喃喃自语,“他再叫着老师,”刚刚发现儿子对东明的感情,“我想,在这种情况下,念念不忘的,只有你了,东明老师。”看到东明的眼中,也有了闪光的星点,“他说,老师,对不起!”
东明没有说话,垂下眼睛,良久,才慢慢飘出一句,“我……何德何能……”
大勇的眼睛经过会诊,确定眼角膜伤的并不严重,如果术后不发生感染的情况下,是可以恢复正常视力的。
这也算是个好消息。
周老六带着章老师连夜返回渔村,沟通后续的事情,当然也给惴惴不安的刘洋以及家人,说一下这个较好的情况,还有东明垫付的一半医药费。
东明把和父母一起住过的老房子卖掉了。那是一进出的四合院,院子的西北角有颗大槐树,绿荫下面是棋室,整体很雅致。东明要价不高,低于市价三成,但是邵喆要背着东明买下来还是很吃力,不仅拿出多年积蓄,还让吴美君回娘家借了钱,才算全款拿下。
“作为大吉哥哥已经对不起东子了,我不能让师兄再对不起东明。”邵喆对着吴丽君说道。
原意是想着东明可能需要钱,没有想到,东明拿到房款,竟然留给邵均一份。
然后,又留出一部分,是给张广海夫妇的,留给邵喆转赠,其中意思不言而喻。
邵喆在棋室枯坐两天,最后被大徒弟拼死拉出来,才没有出什么意外。
邵喆这会儿心如槁木,觉得眼泪都流不出来。
接到吴美君的电话,邵喆第一时间没有意识到,这对于东明意味着什么。
等到妻子在电话里忍不住哭出声,才觉得后背已经被汗浸的彻底湿透了。
“你们现在哪里?”邵喆低声问,手指攥着话筒,青筋都暴出来。
“我带着佳慧,赶往城里。广海叔说,东子昨天输液太急,心率失常,没有回渔村,让我带着佳慧陪东明在医院住几天。可是,这事瞒不住啊,邵喆,这事真的瞒不住,大吉,我害怕!”
邵喆低下头,看着桌面淅淅沥沥的落下几滴水,不知是汗还是其他,“这事,瞒不住也要瞒。我马上动身去你那里,你别哭了,再让东子看出来什么的。”停了一下,“还有什么事情?那个孩子是叫蔡宝吗?”
吴美君在车上,捂住嘴,狠命点头,“是他,过年跟你下棋那几个里面最小的。我能拦住东子吗?大吉,今天清晨……”
“别说了。”邵喆闭上眼睛稳稳神,“我马上就过去,我和正信一起去,不行就把东子先带回来,嗯,我想办法,我会想到办法的。”
邵喆丢下电话,来不及换衣服,刚擦把脸,大徒弟郑潜就窜进来,“师傅,有位客人,客人,要见你,还有师叔!”
这是一位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来客,只要是围棋圈里的,都知道这位世外之人。也不怪郑潜激动,邵喆见了也呆了呆。
“老衲不请自来,失礼之至。不过是听人言道,炁棋道家有位不世之才,老衲虽人在方外,但也禁不住动了嗔念,还望邵门成全!”
来人是日本大乘佛教大成者无妙禅师,世称入神的棋手。
邵喆与他有一面之缘,禅宗佛棋处在巅峰的人。当时手谈,邵喆在六十手时,就已不支,勉强七十二手,掷子认输。
心神大震,邵喆早无嫉妒之心,只是叹一句这位大师来的好是时候,也不怪是位智者。
无妙禅师身着朴素土黄色的袍子,立在门前,看了眼邵喆,低头颂了一声佛号,又慢慢道,“邵门心中悲苦,老衲无意置身,若能渡化,也是一桩大功德。”
邵喆勉强笑了笑,还没有说话,林正信身形萎靡,神色憔悴的出现,“邵哥,师兄,怎么办?我该怎么办?”

评论
热度 ( 14 )
TOP